Thursday 26 July 2012

名副其实

今天在My FM听到这样的一个谈论题材:
36 国礼貌测验 大马倒数排名第34


http://news.omy.sg/News/Local%2BNews/Story/OMYStory201207251600-351500.html
小华说这个名副其实,我也认为如此。


大马人没礼貌已经是件事实。买东西不排队、等红绿灯时车子常插队、用了超市的shopping cart又没放回应该放的地方、人家车子打了灯又不让路、又或者灯没打喜欢就转弯、把公厕用到肮肮脏脏没有考虑下一个要用的人、为了自己方便又或者为了省parking 钱宁愿把车子泊在没有parking lot的地方,然后自己的方便照成别人的不便、搭公车时不会让位给不便的人、明明很正常但还是要泊在超市准备的orang cacat泊车位。。。。 没礼貌的事一罗罗,数三天三夜都数不完。

最糟糕的是,还有一班脑贱不懂羞的BTC仔在网站认为这些行为没有什么不对。可悲的大马社会。

有人说shopping cart没放回去是因为放cart的地方太远。还反问超市不是已经请人来推cart了吗?哈哈!好笑咯!超市的cart是为了顾客的利益而供给你们的一种便利。人家借你们用东西,你们用完了没收回去还没关系,有一些还很离谱的推到老远去,还有一些带回家tim! 超市为什么会请人来推cart, 就是因为大马人都不会自己把cart推到应该放的地方。虽然我不是去过很多国家,但到此为止,我好像只在大马看到这样的情况,需要特别请外劳来推及收集cart.

我和小华试过在一家餐馆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进了餐厅门后,为下一个人开门。这个人不识好歹,自己走过门没自己hold就算了,还大摇大摆的拉着一队人进门,前后没有一个人take over开门或挡门的动作。真是没礼貌!在公司,我发现到那些有出过国生活的人都会为下一个人挡门或开门,对他们来说这个动作已经是一件融入每天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然而有一些大马人会认为除非下一人是手残,要不然没有必要帮下一个人开门或挡门。这种人很难说服他们,只好让他们自己腐败下去,希望有一天他会看到自己原来当初是那么没礼貌的。

还有一些不会说谢谢的人,当人家为他做的事都是以所当然这样。

大马没礼貌的是一罗罗。当然我自己也晓得我不是完美的,我也许会犯同样的错误。至少我们必须觉醒,不要再一味的扭转事实,大声说这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然后继续生活在小小的井口里。

大马人没礼貌的原因都是因为大家都拉二胡,自己顾自己(念广东话你就会发现到他像二胡了)。自我中心,不会为别人想,所以行动也变得自私没礼貌了。

送这个给没礼貌的大马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