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March 2011

稀土恐慌

昨天在星洲日报看到了一个让人震撼的报道。

一家来自澳洲的稀土矿商Lynas公司静悄悄地在关丹格宾工业区赶建提炼厂,而且政府还提供12年的优待扣税。马来西亚政府,你们到底脑里装的是什么草?到底在想什么?为了引进外来的投资者,又或者为了个人利益,要点头让投资者进来前你难道不知道稀土的性质及将来所会带来的问题吗?

稀土又称Rare Earth,是一种罕见的矿物,多数用来制造战略物质及一些电子物质。
澳洲自己出产稀土却不愿提炼这重金属矿物,连中国都已经开始elert 到这矿物会带来的问题,已经开始减少出产及提炼了。可是马来西亚却想当世界第一大的稀土提炼厂!由于提炼稀土会产出大量的底辐射废料,这些废料只能用埋在地下的方式处理。试想想看,几年后,把数千吨的底辐射废料藏在彭亨洲的地底下,万事无绝对,要是哪一天发生了leaking,渗入土壤、渗入水源,这些辐射废料对大马人的健康影响是不堪设想的。无论辐射程度的高低,接触这类废料依然是具有危险的。低则致癌,高则影响基因。

澳洲自己都不愿建厂提炼稀土,害怕提炼稀土所会带来的后遗症,所以才来到马来西亚投资此项工程。亏马来西亚还当这门投资是个宝,还提供此工厂优特扣税。殊不知,这家工厂只当马来西亚是个可以丢辐射废料的垃圾山!

1980年代的时候Mitsubishi也曾经在大马成立稀土有限公司。但后来发现藏废料糟发出了超标的辐射,在人民的施力反对下,终于在1994年把此公司给关闭了。虽然工厂结束了,但当年埋在地底下的辐射物仍然留在地底下。

这一单生意,富了人家,却危害了自己。我真的搞不懂,这单生意的算盘是怎么打的。


马来西亚,真的什么都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