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October 2013

热情淳朴的高棉 10 - 吴哥窟 I *Angkor Wat I (23 June 13)

在暹粒的第二天,我们第一次体会暹粒的古迹。那一天,我们很早就起身,Sophie (我们请的tut tut 车司机) 告诉我们吴哥窟的日出千万不可错失。Sophie 也说通常7点左右太阳就会开始冒起。所以我们一定得在太阳出来之前到达目的地,等待黄鸭蛋从吴哥窟后方跳出来。

天不作美,那一天七早八早就下起毛毛雨来了。看日出的机会就这样泡汤了。虽然天气不好,我们还是照着原本的计划5:00分起床,5:45点出门, 6点半到达吴哥窟入门处。

先来说说吴哥遗迹群的入门票吧! 基本上暹粒所有的吴哥遗迹群入门票都是统一的。所以只要买了一张通票,每一个古迹你都可以参观了,包括吴哥窟。

吴哥遗迹群入门票分为几种:
1. 一天的,20USD, 只生效一天; 
2. 三天的,40USD,生效一个礼拜。意思是说这入门票你可以随时在一个礼拜内用,但只要开始了第一天后,它就只能用三天。
3. 七天的,60USD,生效一个月。
(此定价只valid于当时)。

如果入门票是在5pm后买的,你可以立即用那入门票,但他们很慷慨的算那张票的valid date 从明天算起。我们买的时候是5pm后,Sophie 一直鼓励我们去看吴哥窟 的黄昏。但由于第一天我们很累了,加上傍晚下大雨,我们还是选择不看了。

千万要记得:暹粒吴哥遗迹群入门票在古迹的另一边,如果没有预早买的话就可能得吃闭门羹了。更多详情可以在官方网站找到 http://www.tourismcambodia.com/attractions/angkor.htm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买入门票时拍下来的。买门票时最好是一个个排队,不要一蜂窝拥挤在counter处,因为卖官会帮你拍照,然后直接把你的照片打印在入门票上。




 photo IMG_7242_resize_zps3b4de8e4.jpg 
我们在22号买了两张40USD的入门票。由于买的时候是5pm 后了,所以生效日期从第二天计算。这入门票生效一个礼拜,只能用三天。换句话说,如果我们23号开始进入吴哥遗迹群的第一个古迹的话,这张入门票只能用到25号而已。如果24号开始用,那么这张票就可用到26号而已。


话说回来。前往吴哥窟的凌晨,路途多是大树遮荫,虽然tut tut不会奔驰得很快,但tut tut的速度已经让我们感到寒之入骨。还好Sophie 在他的tut tut 放了可以盖下来的plastic,我们躲在plastic后面才不会被太大的风吹到结冰! 本来还以为我们两个是最早的,有点神经,那么早起来去看日出,又不是没看过。后来我们发现一路上有很多游客都踩脚车前往同一个方向,看来我们并不孤单。

在进入吴哥遗迹群范围时官员已经开始查票。Sophie 停下了tut tut, 拿了我们的两张票给官员看,过后才可以继续前往吴哥窟。在关卡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两位踩单车到关卡的日本人。我很佩服他们的毅力,可以踩那么远的单车,而且比我们还早到。可惜他们以为关卡可以买入门票,结果没有入门票而被拒绝在门外。

到达了吴哥窟的入门处,天呀! 那么多人! 原来时间、天气不能阻止大家想拜访吴哥窟 的决心!

 photo IMG_6899_resize_zpse3286008.jpg
毛毛雨还是在下着,但并不减人潮。大家还是撑着伞,向目的地前进。


 photo IMG_6900_resize_zps1c5ba6f8.jpg
人是醒了,但脸还是blurr的。太早起身了啦!


 photo IMG_6902_resize_zps1edab2b1.jpg
虽然天还没亮,又下雨、蚊子又多,但每一个在吴哥窟前的游客都兴致勃勃。虽然大家都知道下雨是不可能看得到日出的了,但好像大家都还抱着希望,期望吴哥窟后面的那一朵乌云会散去,太阳会从云里跳出来。





由于日出没有得看,我们纯粹在附近的一个open air咖啡摊坐下来吃早餐。我有一醒起来就要吃早餐的习惯,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摊子情不清洁,买什么咚咚,我一概不理,有东西可以吃的就是了,最重要的还是一定要有咖啡! 小华叫了炒饭,我叫了omlette。 最好的,还是咖啡!


 photo IMG_6913_resize_zps15d220b6.jpg
天渐亮了。吴哥窟终于清清楚楚地出现在眼前。前面的一滩沼泽变成了吴哥窟的镜子。


 photo IMG_6921_resize_zps80539862.jpg


 photo IMG_6922_resize_zpsa2cf77dc.jpg
好了,我们就将前进进入吴哥窟了。


 photo IMG_6923_resize_zps98559b49.jpg


 photo IMG_6924_resize_zps100c40de.jpg


 photo IMG_6926_resize_zps85bded66.jpg


吴哥窟开始建立于12世纪。虽然历史并没有清楚的记载,据评估应该是花了至少30年的时间建立起来的。暹粒众多遗迹群中,吴哥窟是拥有面积最大的古迹,也算是最完整的古迹之一。其实Angkor Wat 是个皇家坟墓。

吴哥窟也被堪称是天界的浩大美术馆,里面充满了动感十足的浮雕艺术。吴哥窟最大的魅力就是墙上的浮雕、塔们的屋顶、以及到处可见的仙女图。这地方从外至内分为三重长方形走廊。据了解,当时的工程大力招聘16-45岁的男士。其中有3000名石工、1500名宫雕师傅、4000名建筑师、150000搬运工人等等。因为吴哥窟内的图案、形式都很有特色,联合国已经将吴哥窟列为World Historical Heritage。

参观吴哥窟通常都会花上1个小时半。


 photo IMG_6927_resize_zpscaf2b104.jpg
吴哥窟外是由很多柱子撑着的。很壮观。


 photo IMG_6929_resize_zps30d9b701.jpg


 photo IMG_6935_resize_zps169cb719.jpg


 photo IMG_6940_resize_zps219aeb7a.jpg


 photo IMG_6946_resize_zpsf8934241.jpg


 photo IMG_6948_resize_zpsa8f3d2db.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