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October 2013

热情淳朴的高棉 12 - 吴哥城之南大门 *South Gate of Angkor Thom (23 June 13)

吴哥成 (Angkor Thom),意味着大都城。吴哥成的配置是以巴戎寺(Bayon)作为中心。吴哥成浩大,里面有几个不容错过的地点:
1. 南大门 (South Gate)
2.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3. 巴戎 (Bayon)
4. 圣琶丽寺 (Palilay)
5. 巴芳寺 (Baphuon)
6. 皇宫遗址 (Royal Palace)
7. 门象台 (Elephant Terrace)
8. 癞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在吴哥城里,只要慢慢的跟着人群走,慢慢的跟着应走的路线,你一定不会错过以上任何的古迹景点。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吴哥窟也命名为小吴哥,而吴哥城也被命名为大吴哥。

在西元1181年时,吴哥城里的人口只有大约100人。高棉的皇帝、皇族、高僧等等都在城里居住。当跛摩2世离世后,吴哥王国陷入内乱,接着占婆人入侵然后吴哥城遭破坏。后来的跛摩7世反正,重新占领回自己的国土。因为历史惨痛的经历,他们学会保卫吴哥城,所以后来的吴哥城墙被填高填厚了,防敌作用。

就先来说说南大门吧! Sophie 把我们从吴哥窟载送到一个大桥提前就放下我们,然后叫我们步行走完整个堤,然后他会在城门的另一边等我们。开始时我们是很奇怪,后来才知道他的用意,原来他要我们体会吴哥城南大门的特色。原来吴哥城有5大门:南大门,北大门,西大门,鬼门和胜利门。最具有特色的就是这个南大门了。说它最具有特色是因为桥头左右两旁由54个阿修罗和54个天神在做拔河的动作。根据Sophie向我们的解释是说有个天神被贬到人间当凡人,但他的元气就掉入海里。后来为了练长生不老药,天神与阿修罗就合力抓起7头蛇,然后搅起海奶。堤的最尾处是南城门,上面雕着一个菩萨的像。让我有点毛骨悚然的是当我经过程城门下时,仿佛头顶上的菩萨一直双眼目送我进城门。听说菩萨是用来防守邪恶的东西进城门。

 photo IMG_7025_resize_zpsb6d19b16.jpg
坐了Sophie的 tut tut大概5分钟后就到达吴哥城的南大门了。这门好宽。两边的堤是由两只7头蛇为首。其实Sophie可以直接用tut tut 载送我们过城门。但Sophie是个好导游,他在堤口放下我们,好让我们可以漫步经过左右两旁108首的阿修罗和天神,体验一下南大门的特色。


 photo IMG_7026_resize_zps336af5c2.jpg
如果不是很懂到底左边是天神还是阿修罗,其实很简单,注意看看这些石雕的脸孔就可以分晓了。天神的脸孔慈祥,很多都带着微笑。很可惜很多雕像的原本样已经被腐蚀,当地人已经为他们换上新样貌。幸运的是虽然很多首是新的,但手工师傅还是尽了能力模仿旧头像给雕下去,除非就头像已面目全非,那就很考师傅的想象力了。


 photo IMG_7027_resize_zps9c69bf1c.jpg
加入天神对拉一把!


 photo IMG_7030_resize_zps7a2230da.jpg
这些是阿修罗像。很明显的脸孔不是很友善。


 photo IMG_7031_resize_zps7deebe91.jpg
一个已经被换上新的阿修罗头像。


 photo IMG_7033_resize_zps2ccfbd73.jpg


 photo IMG_7034_resize_zps72330eaf.jpg
南门由三个菩萨看守。就是门槛上的菩萨头让我有种被监视的感觉。


 photo IMG_7035_resize_zpsc2d546f9.jpg


 photo IMG_7036_resize_zps9a6d5acc.jpg

过了南城门后,Sophie早已在另一边等候我们。跳跃上Sophie的tut tut 后,我们继续前往吴哥城的另一个非常重要地点 --- 戎(Bay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