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y 2007

未雨筹谋的心态

工作了八天,感觉到在国外工作的文化的确很不一样。以前和几个老外一起做事,是很舒服,因为大家都开门见山。无论是好是坏,离开了会议室后,所有的争论,情绪,不满全都留在会议室里。下一回清洁工人来打扫会议室时,这些‘垃圾’就会一扫而空了!

这次让我感觉到不一样的是老外对事事都抱着未雨筹谋的心态。英国人和美国人的处世方式是:事情还未发生前,他们总会去检讨可能发生的危机,事前做好准备;一旦事情真的发生了,他们临危不乱,很快的就会把事情解决了。但我们儒家想法就有点不同了。我相信如果我以一样的方法炮制马来西亚的本土华人公司,大家一定会为我冠上‘钻牛角尖’的头号;又或者说我是个很负面的人。

工作的第一天,我被逼上safety and health 课程。看来,老外真的很注重员工的福利及安全。每一个人的办公桌下有一个脚底按摩器。一个wrist rest mouse pad。有人会为你调椅子的高度, 调到你满意为止。这里的人很注重每一个员工的工作环境,比如说给于每一个人相当大的活动及私隐空间。。。这一切证明了他们对ergonomics 是多么的注重。如果在公司的某个地方看到了‘可能引起危险’的等等讯号都要向safety and health officer 报告,他们会派人去检查,然后如果需要的话,他们会立刻改正。

这件事让我想起之前的公司。。。天呀!真是天渊之别!曾经因为在一个学府看过有好几位学生因为图书馆的楼梯滑而摔下来,赶紧把这件事报上safety and health department,希望事情还未严重化之前他们可以做些补救的工作,因为换是怀孕的员工跌楼梯的话就大件事了!结果真的是在我预料之内的事情,表格是填上去了,follow up call 也打了几回,结果在我离开了的那一天,图书馆的楼梯还是之前的楼梯,还是没把地毯铺上去。Leeds大学里每一个school 都至少有一位 safety and health officer; 在马来西亚大学里,整个学府就只区区小猫三两只的safety officer...可悲!

以前在一家美国公司打工时,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得到外洲或外国讲课。 累的确是累,但每一回公司都是安排4~5星级的旅馆给员工们,让员工们可以辛苦了一整天好好的享受及休息一下。而且每一次来回都是乘坐飞机,这样可以让我们好好的在旅途中休息,也可避免驾驶的危险。反过来,在华人公司打工时,公司只允许员工住最便宜的旅店,每天的津贴又少得可怜。最糟糕的是员工必须反复的开车向东奔,向西跑!由此可见,老外真得很注重个人的安危,健康及人权。

相比之下,老外未雨筹谋的心态真的会比较强。马来西亚人呢就往往是发现了危机不闻不问,等到事情严重了才来探讨,发生了才来想怎么补救。屋子塌下来了才来找原因,不是应该屋子建之前就做好一切的功夫吗?塌下来是因为maintanence 做得不好吗?还是屋子在建筑时哪一方面出了漏洞?

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向老外学习未雨筹谋的那种心态呢?是不是又要等到牺牲了多少人,多少资产才会开始讨论补救的方法?

前阵子看National Geografic,才知道原来双峰塔曾经因为无良的建筑承包商偷工剪料而导致有几楼被拆掉重建。原因是工料少了,影响了水泥的巩固性,结果歪了一边。对老外project manager 来说,这绝对是个笑话!

那么大的双峰塔工程都敢吃,更何况是国会大厅。为了包庇自己人,很多project 都没公开招tender。没有了竞争未必是件好事,因为标不到最好的价格,也争取不到最好的效力,设计和效果。你们该不是要等到更多楼塌下来后才来想办法补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