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December 2006

为自己活一次吧~女人!


虽然我们生在二十一世纪,但身为亚洲人,我们的生活方式往往还是受传统束缚。我们没老外开放,也没老外看得开。退休后的老外,把房子卖掉,然后拿着那一笔钱到处旅行,在人生未结束前看完整个世界,总算没白活一趟。亚洲人就不一样了。在生时幸幸苦苦做工赚钱。赚了钱做守财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把一切都留给下一代,好让他们将来有好日子过。遇到不争气的后人,分分钟把前人种的树全砍光,前人不但把一切努力给白费了,还换来了一生的奥悔。后悔没来这世界好好的享受生活,就这样去了。人生短短几十年,不需要轰轰列列,不需要金库满仓。记得一位恩师向我提过:只要在平凡的人群中,寻找不平凡的自我就好了。

同样的,西方国家的二十一世纪女性追求的是自我的生活。她们在商场上的魅力不输男人,经济独立,尊敬自己的选择,也尊重自己的人权及自由。她们不会活在男人的影子下,她们不会成为孩子的奴隶,更不会为了婚胭而放弃理想。她们活下来不是因为别人,而是因为自己。

亚洲女人就不一样了。有了男朋友的二十多岁女孩,因为家人催结婚,结果就冒冒然然的结婚去了。对方是不是自己的真爱,又或者对方有没有爱自己,这一切还未摸清楚前就把手指印盖在那一张婚胭保单上了。二十多岁没男朋友,或没谈过念爱的就被率为有问题;三十多岁没结婚就被当恐龙一样看待。结了婚不想生孩子也被家婆扰叨。生了孩子又非在家里相夫教子不可。难道我们非活在社会为我们定写的时间表不可?我们没权利选择想在认何时候做我们想做的认何事情吗?难道女人的理想就不值千金吗?难道上帝当初制造夏娃只是纯粹为了给亚当当副属品吗?

结婚,是因为两人的感情锁定了,彼此的心机成熟了,已准备好了一同走完下辈子的神圣诚诺。结婚并不是因为有了孩子而结,也并不是为了圆家人的梦而结,更不是为了钱财而结。为了很多理由而结的婚胭是不纯洁的。

同样的,结了婚后女人还是有权利追求自己的理想。女人不需要为了家庭而放弃自己喜欢的工作,不需要放弃自己的大好前途。除了爱,女人的生活应该更多资多彩。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看多了。女人为了在家做个24孝,整天只有孩子与电视做伴。家里买个柴油米盐也要向丈夫当个伸手将军。手伸久了,不安的眼神看得多了,心理会感觉到自己越来越渺小,慢慢的,个人自尊也因此陷入低潮。当一个全职家庭主妇,除了接触巴杀档里卖菜的蔡婶及卖猪肉的荣哥,社交的机会应该是廖廖无几吧!久而久之,丈夫开始认为妻子已从林黛玉变成噢巴桑,整天只把她牢牢的关在家里,因为不敢带她出庭堂现丑。

女人要有自信就要有理想,做自己喜欢及想做的事情,要有能力供养自己,要懂得照顾自己。这样的女人最漂亮。

虽然男人给了女人一根肋骨,但这不意味着女人就应该全心全力的为男人付出,感恩图报。当女人配合男人时,男人也同时可配合一下女人。如已决定彼此共度一生,不应该只是一方牺牲一方享,而是应该共同退,共同进。这世上没人规定只有女人该为男人牺牲。同样的,男人也可以为女人牺牲。

女人,偶尔为自己活一次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