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December 2008

冬至。汤圆


没出首都念书前,每一年的冬至都是和家人热热闹闹得一起过。在祖母家,祖母的几个媳妇,加上几个女孙、男孙都围着大桌子一起搓汤圆。红的、白的,每人的手上都有好几条大人搓好了的糯米团。顽皮的就乘机搓了飞机、人型等等。煮好了再分大家拿回家时,就看看谁家的运气好会拿到异型的汤圆了!

除了圆形汤圆,每一家一定会分到至少1 双‘宝树’的红汤圆。我把它称为‘宝树’是因为它的形状像树一样:一个树干,上面开叉成另外4支小树枝,然后4支小树枝的中部放了一颗小圆球。整体上,就像元宝一样,里面托着一颗圆圆的球。我想,这是祖母在中国福建的一个习俗吧?

搓了祖母家的汤圆,幸运的话就赶得及到外婆家再做一次。同样的,和表兄妹、阿姨和舅母们一起一边搓汤圆,一边小声说,大声笑。

比较喜欢吃外婆的汤圆。外婆都是买了糯米再请人磨成糯米粉的,吃起来的口感当然比菜市场卖的现成糯米粉好吃很多。

我比较偏爱吃甜品,加上我又超爱糯米,我一天里可以吃好多、好多碗QQ的汤圆。曾经还呆在神台前面等蜡烛烧完,因为蜡烛一烧完就可以拿神台上的汤圆来吃了!

冬至,让人思亲。盼望一月的来临,我即将回去和家人聚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