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February 2009

放鞭炮

结婚三年,第一次在家婆那里过年。原来这里的气氛真的不一样。至从禁止放烟炮后,丹州每一年的农历新年都热闹不起来。过年没有鞭炮声,气氛死气沉沉。加上近年来年轻一代的已不再参与醒狮团,没有了大鼓声、少了舞狮,以往热闹的情形也只能在回忆中再发掘。

Simpang Renggam 的农历新年和丹州成了对比。这里的人过新年仿佛有点太招摇。也许新村就是这个样子,气氛比较浓郁。是乎每一家都大红灯笼高高挂,晚上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满屋的彩灯,一闪一闪的,好比圣诞节一样。让我大开眼界的倒是新村人民的胆子。政府严厉进行防止烧炮,这里的每家每户都买进了一大箱的炮竹,一家接一家的燃烧炮竹,成了一个没有政府管制的小地方。即使警察到访,只要包个小红包便可以把警察打发走了。初一那一晚,我们一群超龄的孩子们带了炮竹去了屋后的篮球场,在那儿放肆的玩起炮来。放了将近1个钟的炮竹,突然远方的车灯像我们这里照来。奇怪的是大家的反应蛮快,连7岁大的侄儿也飞快似的跑进屋里,锁起门、关灯,然后跑到屋前假装无事的欣赏对面家的人放鞭炮。警察一走后,大家笑弯了腰,感觉刺激又好玩!没想到放鞭炮既然能使大人们玩得那么起兴!

放鞭炮一向来都是华人的传统,没有了鞭炮的农历新年真的一点气氛也没有。虽然鞭炮是危险燃烧物,但禁止放鞭炮有如剥夺了华人的传统与欢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