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ne 2012

Psychometric

打从第一天进入公司开始
老板对我的期望是要我去找一件适合公司用的Psychometric Assessment Tools
要用来认定managers的personality
要用来认定在recruit人的时候找到适合的人选
要来认定我们的人符合公司的8 behavioral dimensions,迈进high performance behavior

这件事对我来说是最适合不过了
毕竟这和我的学历背景有相当的关系
但由于堆积如山的工作量
我没有时间去认真地研究这件事情

德国那边用的是Insight Discovery
由于价钱不菲,老板带进了一个看是一样但其实分别很大的另一个Psychometric Assessment
价钱当然也便宜很多-Coloured Brain

CBCI 不是不好,但依我本身的观点分析,它太没有structure了
当然flexi有flexi的好,但如果分析的人对CBCI的了解不深
又或者没有心理学及personality的基本知识
CBCI并不会达到很好的效果

如果给我选择
我会考虑MBTI 或 DICS
毕竟和CBCI不一样
后两者比较systematic、有一套规矩
不会像CBCI一样,只相信每一个人只有domain color 和 secondary color
MBTI 相信由I-E, S-N, T-F & J-P,一共有16种不同性格的人类,多样化,比较真实
DICS 相信DICS都在每一个人的体内、心内、脑海里,只是在不同的时候、情况由不同的性格主宰

但CBCI有个好处
他真的很user friendly
不需要做一大堆的Q&A(questionnaires), 只要简单的用CBCI卡就可以了
当然,像之前所说的,解释的人要是底子不好,根本就没有办法用卡来分析对方的cognitive pattern
根本没有办法了解个人的想法、动作、behavior 等

没有一个完美的Psychometric可以100%的符合公司的文化、要求、期望
如果时间允许
我宁愿担个更大的挑战,来develop一份专属公司的Psychometric Assessment Too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