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September 2013

热情淳朴的高棉 3 - Wat Preah Prom Rath (22 June 13)

Wat Preah Prom Rath 是暹粒里拥有最久历史的佛寺。当年的阿禅国王把这佛寺建于15-16世纪,原因是要让佛学延续。之前,这里是Preah Ang Chang-han Ho和尚的住宅。13-14世纪时,很多人都来拜见Preah Ang Chang-han Hoy 和尚。听Sophie说,Preah Ang Chang-han Hoy 和尚因为有非常神奇的能力,所以来这里膜拜他的信徒都很多。

Wat Preah Prom Rath 最显眼的特色就是佛寺的墙。佛寺的内墙竟然雕画满了悉达多太子变佛陀弟子,再从成佛画到涅磐所经历的故事。

佛寺的外围有个很大的花园。花园范围有个站在船上的和尚。那个和尚雕像就是暹粒人人尊敬的 Preah Ang Chang-han Hoy 和尚。

Wat Preah Prom Rath的后方是比丘尼住的地方,也是他们学佛的禅寺。听Sophie说,因为柬埔寨人比较贫困,很多小孩都没有机会上学读书。很多贫困家庭的父母都把孩子送来佛寺当比丘尼,因为这里的和尚会较他们读书识字。和大马的小孩比起来,这里的小孩辛苦多了。

 photo IMG_6753_resize_zps182333ca.jpg
小华后方的墙,整个周围都是雕画佛陀一生的故事。每一幅2D雕画都栩栩如生。由于小时候有每一个礼拜都到佛教会上课的机会,对佛陀的故事我还算是多多少少知道一些的。所以当我这样沿着Wat Preach Prom Rath 的墙走一圈时,它不但撩起我以前对佛教的基本认识,也让我回忆了小时候在佛教会上课、认识朋友、课外活动的点点滴滴也给撩起来了。


 photo IMG_6755_resize_zpsbc98b69a.jpg
为了保留佛寺的壁画,也是国家艺术的一部分,Wat Preach Prom Rath 都有常在做维修。这个大叔在为壁画添上新的颜色。
 

 photo IMG_6756_resize_zpsccaf628d.jpg
佛寺里坐着一尊大佛。
 

 photo IMG_6757_resize_zpsc573e694.jpg
走到大佛的后面才发现原来后面还有一尊睡佛。这个一直让我很不解,为什么这尊睡佛被摆放在坐佛的后方。更妙的是睡佛的水平比我们踏的地板还要低2、3级。
 

 photo IMG_6759_resize_zps59ca9207.jpg


 photo IMG_6760_resize_zps368b645a.jpg
穿上的和尚雕像就是Preah Ang Chang-han Hoy 和尚。


 photo IMG_6762_resize_zps97110895.jpg
后面这座高尚的建筑物就是比丘尼和和尚的佛学堂。
 

 photo IMG_6763_resize_zpsd0608c28.jpg


 photo IMG_6764_resize_zpse561b6a5.jpg 

拜访任何的佛寺时,尤其是女性游客,应该要懂得尊重宗教的教规。即使本身不是佛教,也应该懂得要穿著礼貌才可入佛寺。短裤短裙是可以,只要不会太短。上身最好是穿上有袖子的衣服。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最好穿容易穿脱的鞋子。因为进入佛寺必须脱掉鞋子,所以还是穿容易穿脱的鞋子会比较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