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September 2013

热情淳朴的高棉 5 - Wat Thmei (22 June 13)

来到Wat Thmei,无可否认会着低落和悲哀的心情离开。这种伤感基本上都是多数旅客的感受。

Wat Thmei 也就是暹粒里的其中一个Killing Field。Wat Thmei 的范围不大,但在这里被屠杀的人却不少。以往被屠杀的高棉人的头颅还是留在这里,被放在1、2个透明玻璃的塔子,共给人家观看。

1975年的4月,一个由Pol Pot 带领的共产党队把柬埔寨金边给占领了。这共产党把市区内的人全都赶到郊外然后逼他们成为免费的劳工。因此,高棉人相信在Pol Pot领导的那一段时期,大致上有2百万的人死于饥饿、被虐、疏离。2百万人当时是全柬埔寨30%的人口。

Pol Pot 的带领下,暹粒没有人开门做生意,没有医院、没有学校、没有宗教,家人更不能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乐。每一个成为劳工的人都得每天做12-14小时的辛苦工作。每天工作辛苦,换回来的只是一碗很稀的粥水。只要高棉人不认真工作、只要他们稍微不听话、只要他们是知识分子,又或者只要是他们来至不同种族,都会被一一杀害。杀害的目标不分男女、不分老少。

除了Wat Thmei 当初是个屠杀高棉人的地点,全国的屠杀地点一共有18,000个那么多。那么多之中最为人知的就是靠近金边的Cheing Ek屠杀村。

 photo IMG_6800_resize_zps67071658.jpg
从Wat Bo出来后Sophie就直接在我们到Wat Thmei。一路上的粉尘和红泥粉满天乱飞,骑Tut-tut在这样的地方飞驰一定要学会迷眼、闭嘴。这样灰尘就不会乱飞到眼里或嘴里。
 

 photo IMG_6803_resize_zpsc86cec43.jpg
还没到Wat Thmei的半路,在路中央看到了这个特殊的交通圈。
 

 photo IMG_6804_resize_zps3adf4082.jpg
Wat Thmei 里有好几个这样的玻璃塔。里面装的就是被杀害的高棉人的咕噜头。
 

 photo IMG_6805_resize_zps1c9a84d7.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