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February 2011

Law Is to Protect the Rich & the Powerful

近来的这几天交通部一直号召及呼吁人民在限制的期限内缴还发单。这些被罚者不但可以享受打折,还可以不用被扣除交通分数。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哭笑不得。为了鼓励交通违规者还罚单,交通部竟然想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想法。名副其实的"Malaysia Boleh, apapun boleh!" (大马能,什么都能!) 除了在罚单上打折,违规交通者也不会被扣除交通分数。针对这一点,我心想,到底交通部的目的是什么?是有心要改变违规者的驾驶态度,还是纯粹只是要违规者缴钱?换句话说,不介意还罚单的富有/有钱违规者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犯法了?犯了再犯,因为交通分数不会被扣除,他们还是可以在马路上继续飞驰、继续闯红灯、继续乱泊车,继续做对自己对社会有危害的驾驶动作与态度。天呀!马来西亚的交通部到底在想什么呀?脑装草吗?

我非常相信,而且越来越相信 law is to protect the rich and the powerful. 当不好的事情发生在有钱人或有势力的人的身上时,他们就会用法律来对付较低等的人民;相反地,当有钱人及有势力的人被告时,他们总会有办法在法律上找漏洞。

对交通部的这项政策,我只能说我看到他们需要钱多过于有心要reshape drivers' driving behaviors and attitudes. 虽然缴罚单和扣交通分数都不会那么轻易的改变驾驶人士的驾驶态度,但至少用扣分的方式才能公平的对待每一个驾驶人士。越多交通分数被扣,驾驶人士会越来越小心驾车。如果连最后的分数被扣掉,证明这人根本不适合在马路上开车。排除这种人开车绝对能较少交通意外及提高对其他马路使用者的性命保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