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February 2012

你一定要问!

今天开会,老板说大老板发现我们在开会时都很静,再想办法让我们说多一点话,问多一点问题。

我明白。大老板的意思是要大家的involvement。因为如果一个人真正involve的话,那个人就会有兴趣想知道得更多,会发问。说实在的,看得出来,每一次开会大家都只是身躯到,灵魂不到。

所以老板就一回到office, 就直接和我们分享这段消息。老板说你们要active点,要多问。我也明白老板的苦心。老板是很好,常为我们想。至少年底appraisal 为我们说好话的时候也能有有力的证据帮我们推一把。

问题是,要问问题,行!要有问题才能问呀!难道要问一些没有point的问题吗?难道要随便问,只要有说话,又问就算了?什么quality的问题全都不重要了?我忍受不到做傻子和假人。

对我来说,如果明白了,如果了解了,脑里、心里也没有问号了,正常人是不会再问问题的了。如果一切都明了,然后为了问而问,这是何苦呢?我只感觉到自己做了很笨的东西,也感觉自己很假。

要我常发问,我没有问题。要我常表现自己,没有问题。但总是要在对的时候吧?在不对的时候问不对的问题,我认为倒不如diam diam比较好。

我记得念master 的时候有个印籍同班同学很爱表现自己,很喜欢发问。有一次,在另一位同学present research outcome的时候,这位印籍同学问了一个让人喷饭的问题:为什么你的图要用四方框来present, 为什么不用圆框?天呀!好genius 的问题!不敢想象这是硕士生的问题!

所以,要问问题,是应该出至内心的去问; 要问问题,一定要有兴趣知道才去问;要表现自己,一定要说有quality 的point; 要表现自己,一定要在适合的场合、地点、时候做自己的见解。

老板,不要再逼我问问题了。我又不是没问,我又不是不active。全办公室里,我看我是最敢说、敢feedback的新员工了。我真的不想问无聊的问题和说没有value add的话。

放过我吧!我不会因为要升置加薪而去做一些连我自己也接受不到的事。如果公司真的用这样的办法来value我们的贡献,算了,我可以另谋高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