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December 2010

为学费示威

Photo taken by Mohammad Nazrul.


从上个星期开始,很多大学生已经开始大动人群,向英国政府反抗示威。

一直以来因为政府的支助,每个大学生只需每年付大概3千多英镑的学费就可以上大学(外国学生付全费,大概11-13千英镑左右一年),人人有书读。但最近英国的经济也陷入困境,不只英镑掉到有史以来最低点之外,英国政府还想办法处处减低津贴。其中一个被严重开刀的目标是大学学生。

从原本的3千英镑,政府提出了意见把学费提高至最高9千。突然升高了将近三倍的价钱,当然引来了一堆人的反抗。上个礼拜抗战的学生已经开始在街上游行示威了,有一些甚至把车子停在高速公路旁停着睡觉,连University of Leeds 的学生也搬进去Michael Sadler教室里过夜、睡觉、吃喝拉的。。。上个星期我还目睹了一大群的学生被身上穿着黄色衣服的警卫围着,然后从大学的Parkinson Building走到Leeds市区中心,再从Leeds市区中心回到Parkinson Building。看到迎面而来的人群,咖哩妹劝我最好尽快离开Parkinson 这一带,快快离开可能暴动的地点。当时的情形有点像开拍Lord of The Ring 战争的那一幕,人山人海;呐喊的声音好洪亮,走路的声音能让地面震动!

本来的示威还属平静的、理智的。但经过了今天parliment批了这项起学费的信条例后,示威的学生开始用失望、愤怒、哀怨、暴力的方式去面对这一件事情了。大伙儿用暴力想冲进parliment 内,英国王子Prince Charles 的汽车也遭示威的学生丢油漆,甚至一些服饰店如Topshop都无辜被这群愤怒的学生攻击。

暴力无法解决问题,但我还是佩服这里学生们的勇气。佩服他们愿意为自己的权利和利益说话。换是大马17-22岁的年轻人的话,我想应该没几个用于为自己站出来说话的。或许我应该说,也许连一个都没有。这也难怪,人家的国家没有ISA, 也没有policy说大学生不可以参加反政府的活动,不会动不动就送进去吃咖哩饭的。

看来升学费这一件事已经铁定了。这些学生也不可能那么快罢休的。从3千多块的学费升至快9千,加上这里的学生没几个像大马大学生那么好命,有对省吃省用但舍得送孩子去念书的父母,我看学生与政府的对抗应该会拖一段长时间的。希望这件事情能有个和平的解决方法和处理的方式。

以下的link取至BBC, 可以看到暴动的情形。
http://www.bbc.co.uk/news/education-1195433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