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pril 2013

百万旅之河内16 - 水上木偶 *Water Puppet (27 Jan 13)

来到越南,其中一个不可错过的文化表演就是越南人最具有道地特色的水上木偶表演。越南人称水上木偶为Múa rối nước。让人惊叹的是水上木偶是个具有1,000年历史的文化。 文化的起点来至当年的河水泛滥,结果农民们不能耕田,只好在河水大涨潮时自娱娱乐。

水上木偶其实就是木偶在水面上舞动,有人在幕帘后操作木偶的动向及活动。不同的木偶有不同的size,平均的size大概是一尺,重量可达7公斤,比较大和比较重的木偶可能需要动用到更多的人操作。每一个木偶都会attach一根长木棒,操作者可手握木棒,支撑木偶漂浮在水面上。普通的木偶需要12条操作线,有一些需要更多的线来运作。

水上木偶表演看来好像很简单,但当再深一层想一想后,就会体会到它的深奥。第一: 一手持木棒要平均7公斤的木偶漂浮在水面上,一面得顾及木偶的动作,非常的困难。第二:造作者要是没有臂力,根本无法把木偶提到水面。第三:操作木偶的线太多了,不便操作。第四:操作者长时间得浸在水里,天气冷的时候还是照表演,很容易得风湿。除此,还有很多很多操作者必须挑战的。

水上木偶表演带不同的表演故事。关于农村生活的故事、捕鱼的故事等等。至于木偶自己,由于长期得浸在水中表演,木偶遇水多了会膨胀,所以平均每3个月得换一次。

看了水上木偶表演后,我的个人感想是:第一次看的话绝对会感觉到很新奇、很新鲜。我决不会再回去看第二次。表演是不错,但很不喜欢售票员的态度。我们本来想买VIP票坐在最前排的,当然价钱方面我们是很愿意多付。但站在counter买票时,那售票员在和一位同事谈天,有说有笑。虽然我们站在counter 的前面而已,我们却等了好久。当然我们就立刻问售票员当天的表演时间和VIP座,因为我看到VIP座全都还没有人定买。售货员和我们说前排是不卖的,因为怕我们坐得太近会被水泼到。我顿时感到很奇怪,我明明在网站上读过游记说他们有售VIP 票,怎么突然不卖了呢?  算了,竟然来到老远,只能选者相信售票员了,我们就付了200,000 Dong (每人100,000 Dong, 每人大概是RM14.50) 选了剩下不多的座位。 

当晚进到表演的hall时,慢慢的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的白人坐在VIP seat 上。不是说VIP 座不卖吗? 我顿时很生气、很火、很热! 不是说最前一排不卖的吗?

虽然说水上木偶是越南的特色文化,这是我第一次去看这种表演,也是我最后一次去看。

  photo IMG_3074_resize_zpsdd812f66.jpg
表演开始前,幕前使用竹帘遮蔽。上面的帘在表演已开始就会开刀左右边两旁,至于底层的帘是不会开起来的。因为操作者就躲在帘后操作,然后木偶就会被操作者撑到帘前表演。帘的前方就是水。注意到台上最左右两旁的电视吗?电视在开始前和每一节的故事开始前都会放映故事的简介。都是以英文为主。其实除了可以从电视上看简介,也可以从入门手册中读到故事简介。


 photo IMG_3075_resize_zps4e1b3e72.jpg


 photo IMG_3077_resize_zps33a4f1e4.jpg
水上木偶表演的音乐, 无论是乐器演奏,或是歌唱,都是现场表演的(live performance)


 photo IMG_3124_resize_zpsf80c58e0.jpg


 photo IMG_3099_resize_zps468b31d4.jpg
这就是书上木偶的其中一幕。由于距离台前太远,加上周围的光线不足,手只要稍微斗就无法拍到清晰的照片了。


 photo IMG_3123_resize_zps24e475ce.jpg
落幕前,所有的水上木偶操作者都出来了。原来这湖水还蛮深的!

拍了一些video,因为在小华office 的电脑里,过几天再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