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pril 2013

百万旅之河内8 - 越南春卷 *Chả Giò & Gỏi Cuốn (27 Jan 13)

来到越南,当然节目中少不了安排一定要品尝河内的食。河内或越南最普遍的一个小吃就是越南春卷了。

越南春卷有两种:炸的叫Chả Giò,没有炸的叫Gỏi Cuốn。基本上越南春卷的做法,尤其是春卷皮的部分是非常考功夫的。我和小华在Chợ Đồng Xuân 市场(Dong Xuan Market) 的后巷发现到了一排的小食,其中一档就是当场‘表演’做春卷皮的功夫。

看是简单,但做起来一点也不易。首先食档老板把半酌的面粉糊平均的倒在一个铁板上,然后用一个平铁盖把面粉盖起来蒸。只是几十秒的时间,老板便把该开起来,然后用一个细细的藤枝穿在面粉的底下中间,然后用很熟练的方式把面粉从铁板捞起来。薄薄的一片面粉被捞起来后就直接摊开来放在一个藤做的东西(很像在工地常看到用来滤沙石的工具),然后很快的把春卷全部的料放在面粉皮上,再用藤枝从面粉皮的最尾端一直翻,翻到面粉皮成功的把所有的涵或料包完为止。


 photo IMG_2825_resize_zpse02dfbe2.jpg
老板用一枝很细的藤枝把蒸好的面粉皮从铁板上移到另个地方。


 photo IMG_2826_resize_zps4f61f7f3.jpg
老板的动作太快,我还来不及回神,老板已经把涵/料放好,连面粉皮也用藤枝卷好了。手法好熟练、好快!


 photo IMG_2827_resize_zps86f3437f.jpg


 photo IMG_2828_resize_zpsb6772574.jpg
我们叫了几卷来吃。一些是没有炸的Gỏi Cuốn,一些是炸的Chả Giò。我和小华都比较喜欢吃Chả Giò,比较香。吃越南春卷时不要忘了一定要点他们的鱼露酸甘酱,春卷顿时变成甜甜、小咸、少少的鲜味,少少的酸味带着酸甘香! 非常的好吃! 没有点鱼露酱的春卷不完整!




 photo IMG_2830_resize_zps504241dc.jpg 
越南的街边摊真的很窄小。桌子上是一盘的春卷、一小碗鱼露酱和任你拿的腌辣椒。先警告:越南辣椒非常的辣! 这一小碟的春卷价钱是10,000 Do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